小小銀行家—兒童聰明理財100問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廣場網路書店

小小銀行家—兒童聰明理財100問

  • 作者蔡敏川
  • 語言別: 繁體中文
  • 出版社台灣金融研訓院
  • 出版日期: 2010/05/27
  • 版次: 二版一刷
  • 類別: 金融推廣類
  • ISBN: 9789866896422
  • 讀者評鑑:
  • 試閱試閱下載

原價:300 元 或 30 點

9折270元 或 27

絕版,無法訂購 購買電子書
內容簡介
世界大富豪巴菲特及比爾蓋茲,都是賺錢高手、精通理財,更不吝對社會付出,因而得到大家的敬重,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因為他們相信:「理財智慧,是人生必修課程;只要人活著,智慧就會伴隨一生。」
  「小小銀行家—兒童聰明理財100問」乙書作者蔡敏川在銀行界工作30餘年,退休後,為了傳承經驗、回饋鄉里,在大學教授金融實務及理財規劃課程,鄰居小朋友都叫他「蔡爺爺」。蔡爺爺喜歡講故事,他常以簡單易懂的?述、生動有趣的圖畫及引人入勝的小故事,來教導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
  本書係專為5至12歲的學齡兒童所編撰,係最實用的兒童理財教本,且出版以來,深獲各界好評,茲鑒於時空的變化、兒童保險給付的限制及贈與免稅額的提高,特針對部分內容加以增補及修正,並出版增修訂二版。
  全書共分五篇:第一篇金錢篇;第二篇儲蓄篇;第三篇收支篇;第四篇投資篇及第五篇防詐篇。書中內容及插畫活潑有趣、簡易明瞭,還有一些理財智慧語錄,兼具故事性與知識性,適合父母、老師用來教導孩童或小朋友自學,除具有教育意義外,也是一本生活實用的基礎理財入門書籍,值得大人陪伴小孩共同閱讀。
目錄
1 金錢篇
 1. 為什麼從小就要學會理財? 2. 「錢」是什麼 ?3. 錢從哪裡來? 4. 古時候的「錢」長什麼樣子? 5. 現代的「錢」又是什麼樣子? 6. 錢要如何使用? 7. 我們可以自己去印製鈔票嗎? 8. 你可以告訴我一個賺錢的成功故事嗎? 9. 什麼叫做塑膠貨幣? 10.金融卡怎麼使用? 11.到國外也可以用我國的金融卡嗎? 12.信用卡係啥米? 3.儲值卡又係啥米? 14.什麼是電子錢包? 15.如何使用網路銀行? 16.出國時,我們可以使用新台幣嗎? 17.如何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2 儲蓄篇
18.什麼叫做儲蓄? 19.如何養一隻肥肥壯壯的小豬撲滿? 20.你知道巴比倫有錢人的致富秘訣嗎? 21.什麼是銀行? 22.銀行有什麼業務跟我們有關係? 23.如何擁有一本財富存摺? 24.如何到銀行提款? 25.自動櫃員機是什麼? 26.存款機怎麼用? 27.補摺機是什麼? 28.有哪些存款可以去銀行儲存? 29.活期儲蓄存款是什麼? 30.定期儲蓄存款是什麼? 31.零存整付儲蓄存款是什麼? 32.整存整付儲蓄存款是什麼? 33.整存零付儲蓄存款是什麼? 34.存本取息儲蓄存款是什麼? 35.外幣存款又是什麼? 36.什麼是利息? 37.什麼是利率? 38.什麼是匯率? 39.為什麼1美元可以兌換新台幣32元呢? 40.什麼是金融控股公司?
3 收支篇
41.小小年紀如何花錢? 42.什麼是量入為出? 43.什麼是儉小錢,虧大錢? 44.洛克菲勒的花錢習慣好嗎? 45.花錢可以得到樂趣嗎? 46.錢跑到哪裡去了? 47.什麼叫做記帳? 48.你可以畫一張「現金收支日記簿」給我看嗎? 49.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記帳? 50.如何做好金錢預算? 51.如何分配金錢? 52.什麼是一個錢打24個結? 53.為什麼零用錢常常不夠用呢? 54.你可以向爸爸、媽媽借錢嗎? 55.可以向同學借錢買東西嗎? 56.爸爸、媽媽如何向銀行借錢? 57.地下錢莊係啥米? 58.地下錢莊很可怕嗎? 59.如何建立正確的理財觀? 60.如何正確使用金錢,以享受快樂人生?
4 投資篇
61.什麼叫做投資? 62.基金是什麼? 63.「定期定額基金」係啥米? 64.定期定額基金有什麼好處? 65.股票是什麼? 66.怎樣買股票? 67.可不可以請爸爸、媽媽替我買股票? 68.保險是什麼? 69.為什麼要保險? 70.小朋友要買保險嗎? 71.稅那麼多,爸爸、媽媽有什麼方法可以節稅? 72.兒童可以購買房地產嗎? 73.樂透很好玩嗎? 74.假設爸爸、媽媽中了樂透,該怎麼去領獎? 75.中了樂透會很快樂嗎? 76.集郵很好玩,可不可以作為長期投資? 77.紀念幣與古錢幣可以收藏嗎? 78.收集特殊文物也可以賺錢嗎? 79.培養嗜好,長大後可以當飯吃嗎? 80.窮人與富人的理財方法有何不同?
5 防詐篇
81.「嗚…,快來救我…」,如何因應? 82.詐騙集團以學校名義寄發通知,怎麼辦? 83.要不要兼職當臨時保母或托嬰? 84.在電腦視訊上玩遊戲惹麻煩,如何擺平? 85.恭喜你中獎了,怎麼去領獎? 86.打工涉嫌詐欺,怎麼回事? 87.電話費未繳,怎麼辦? 88.網購匯款的資料錯誤,那ㄟ安捺? 89.金融卡密碼有問題,怎麼辦? 90.猜猜我是誰?飛來艷福嗎? 91.賽馬獎金豐富,你要投注嗎? 92.便利商店收銀員被詐騙,如何應對? 93.保費未繳,請撥打指定電話,有影嘸? 94.平分傻瓜的錢,你要嗎? 95.你已經被錄取了,怎麼去報到? 96.可兼職,也可投資,有沒有興趣參加? 97.手機簡訊:「票換錢,可當日放款」,甘有影? 98.身分證遭冒用,怎麼可能? 99.國稅局退稅,如何去領? 100.詐術花樣百出,我應該注意什麼?
購買須知
因眾多考生詢問測驗相關書籍,為服務考生,爰設立各類參考用書專區供考生參考,本院對所有參考書籍均不作任何推薦及保證。
 
一.商品取貨方式說明如下:
(一)宅配:商品訂購滿499元,即可免自付運費80元。
(二)超商取貨付款:
1.商品訂購滿399元,即可免自付運費40元。
2.商品送達您指定取貨之7-11超商門市後,系統將發送「超商取貨通知e-mail」及「手機簡訊」通知您於7日內前往超商門市取貨,或您也可於本院網站客戶服務網的「購書記錄」內查詢處理情形。
3.超過7日未至超商取貨,商品將被退回本院,須請您重新至網路書店下單訂購;如已付款,後續將處理退費事宜。若累計二次未至超商取貨,本院將取消您超商取貨付款之服務。
4.由於超商取貨有尺寸大小之限制,僅提供5本以內之書籍及影音光碟商品使用「超商取貨付款」功能。

二.若您訂購的商品是有現貨庫存的,將於您完成付款後起算,3至5個工作日內即可收到商品;若逾期未收到者,請來電與我們連絡 (02)3365-3635。
三.您所購買的商品享有到貨7日商品鑑賞期。若要辦理退貨,請於商品鑑賞期內寄回,且商品必須是全新狀態及完整包裝(商品、附件、發票等),否則恕不接受退貨。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