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 Q1FIT有無設定合格標準?測驗結果呈現及揭示之型式為何?成績是否有期效?

    1. 其性質與一般證照考試有所不同,並未設定合格標準,亦不會發予應考人證書。
    2. 測驗結果並非分數制,係依應考人表現,呈現及揭示該考科的總答對題數、各子科(領域)答對題數,以及答對總題數所對應之等級(有關等級界定說明,屆時請見測驗結果通知書) 。
    3. 本項測驗成績並未設定期效;惟銀行在徵才運用時仍可視其需求,訂出「於XX時點以前取得之成績才予採用」之限制。
  • Q2FIT各考科間之測驗時間會不會有所衝突或重疊?可否同時報名兩 (含)個以上之考科?

    1. 各考科之測驗時間將視報名人數安排配置,以入場通知書公告為準。原則上,考科I、考科II安排於上午時段,考科III、考科IV則安排於下午時段。各考科之測驗時間並不會發生衝突或重疊之情形。
    2. 應考人皆可視本身意願及需求,自行選擇考科報考;報名考科數亦未設限,考生得同時報名二(含)個以上之考科。
  • Q3FIT各考科之測驗內容及範圍為何?有無指定測驗參考書籍?

    1. 各考科之測驗內容及範圍請見簡章第5至7頁。
    2. 本項測驗並無指定參考書籍,考生準備時自行選擇適合之書籍或教材。
  • Q4倘本身無銀行工作經驗而有志進入銀行服務之應考人,應報考何考科?

    1. 應考人宜酌量自身具興趣的職缺(類組)之需求,選擇相關考科報考。舉例而言,一般行員類組適合報考考科I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考科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法務、法令遵循人員類組適合報考考科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考科III 【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資訊相關類組則適合報考考科IV 【邏輯推理+資訊科技+創新科技】。
    2. 各考科之建議可應用招考職缺類型請見金融基測( FIT)專區網頁。
  • Q5倘參加FIT之結果表現佳,是否即確認取得銀行面試資格甚或獲得銀行工作職位?

    1. 金融基測(FIT)宗旨在於建構具代表性之徵才參考指標,期使減輕初入職場者多次準備銀行就業考試的壓力與時間及經濟上的負擔,提供有志投身金融服務業考生進入銀行服務的另一種便利管道,並期縮短金融機構徵才之作業時程。
    2. 金融基測(FIT)性質並不等同於一般銀行就業考試(職缺之類組及員額事前會確定及公告),亦非主動向各金融機構進行推介。
  • Q6FIT推出後,是否代表往後銀行各自不再辦理新進人員甄試?

    FIT的推出並非表示銀行各自即不再辦理新進人員甄試;銀行得依本身各階段之人才需求透過各種模式,運用金融基測(FIT)作為新進人員遴選之參考指標與工具。

  • Q7FIT有參考試題嗎?

    本測驗自第三屆起不再提供試題及答案公告,惟保留第一、二屆之試題,考生可至本測驗專區自行下載,以供準備方向之參考。

  • Q8FIT為何不公告試題?

    「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各屆測驗之成績採用標準參照的方式呈現結果,為了使每屆考試各等級的通過門檻維持恆定,因此採用試題反應理論估計各屆測驗的能力值,並進行測驗等化。由於公告試題將影響試題難易度、鑑別度與未來考生的能力值估計,故為了維持試題品質及每屆測驗各等級通過門檻的恆定性,第三屆起不再提供試題及答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