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研訓院(教育訓練)台灣金融研訓院(教育訓練)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計畫緣起

金融科技浪潮帶動客戶行為和消費習慣快速且不可逆轉的改變,也顛覆金融服務提供之模式,驅動金融機構啟動新經營模式,將ABCDE 等FinTech因子注入傳統金融服務領域,期開創金融產業新樣貌。為掌握科技發展與金融創新應用的國際趨勢,擴大施政效益,深化金融服務,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104年9月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積極推動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並委由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下稱「金融總會」)研議規劃,洽邀金融周邊機構及金融業捐助設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協助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人」是金融業至關重要的核心資產,不論是新技術的導入與運用,新商品的研發與精進,乃至於內部流程的改造與效能的提升,均需要有相應的人才配合,方能展現成效。因此,各界無不重視人才培育;而金融總會身為產業的代表,將人才培育視為己任,積極投入相關活動期全面提升從業人員職能。金融總會於105年便啟動「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下稱「本計畫」),3年內培育逾6,000人次,為金融產業注入一批金融科技人才。

鑒於金融科技發展迅速,專業人才需求孔急,本計畫配合環境變化與時俱進,針對金融機構需求量身打造課程內容,並結合台灣金融研訓院(下稱「本院」)金融研究、人才培訓、傳播出版與金融測驗之專業服務,規劃種子師資培育、統一教材提供、專業人才培訓,並運用線上課程與金融人才庫擴大效益,整合提供一條龍完整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主辦單位

執行單位

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捐款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