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狀審查單據暨拒付案的處理 -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廣場網路書店

信用狀審查單據暨拒付案的處理

  • 作者陳達景
  • 語言別: 繁體中文
  • 出版社台灣金融研訓院
  • 出版日期: 2014/12/01
  • 版次: 初版
  • 類別: 外匯業務類
  • ISBN: 9789865943707
  • 讀者評鑑:

原價:700 元 或 70 點

9折630元 或 63

絕版,無法訂購
內容簡介

信用狀交易渉及貿易結算、運輸、保險及法律實務。開狀銀行遵循信用狀的獨立性,對符合的單據履行付款。審查單據如何判定符合? 開狀銀行認定單據的瑕疵是否正當?提示單據的一方如何判定開狀銀行是否因錯誤認知而不付款?UCP規則、信用狀內文及國際標準銀行實務是重要的依據。

如果提示單據的一方知悉國際商會的各項見解,必能阻卻開狀銀行不當的拒付,據理答覆,不讓權利睡著。本書蒐集諸多國際商會例證,分別依單據別予以納入內文,供各方參考。也可導正開狀銀行或保兌銀行於發出拒付電文之前,持正面思維行事。

實務上並非每一信用狀交易均順暢,因為過程中有諸多外部因素,例如但不限於,開狀銀行拒付後意圖收取單據瑕疵費、買方債信貶損、賣方單據詐欺事件,賣方交付非契約貨物等,於是就有信用狀項下的拒付、有一方向國際商會申請DOCDEX的裁示、或法院訴訟事件等情事發生。開狀銀行不由自主的浮現主觀思維,審查單據偏向嚴格符合標準,此情況,提示單據的一方債權確保的關鍵有賴於符合的單據。

跟單商業信用狀要求諸多單據(匯票、商業發票、產地證書、裝箱單、檢驗證書、提單、保險單據等),本書將國際商會對歴年來因爭執而作出的經典見解予以整理,依單據別納入相關章節,有鑑於用文字長篇敘述案情始末,讀者費時且不易了解,本書採列舉實例、並輔助些圖示加以說明,提出繕製單據時應注意事項,供銀行進出口從業人員、報關業、企業船務或業務人員、法界人士、大專院校國貿系所師生援用或查詢。尤其是銀行業外匯人員內部培訓不可或缺的最佳參考工具書。

目錄

第一章 審查單據的標準
 第一節 符合的提示
 第二節 ISBP所扮演的角色
 第三節 審查單據的標準
 第四節 單據的內容或要項

第二章 貿易服務及結算機制
 第一節 貿易結算的機制
 第二節 國貿條規DAT及DAP
 第三節 國貿條規的爭議案
 第四節 INCOTERMS 暨運送契約的爭議案

第三章 信用狀各項單據的審查
 第一節 商業信用狀的一般審查要項
 第二節 各項單據的審查

第四章 運送單據的審查
 第一節 複合運送單據
 第二節 海洋/海運提單
 第三節 不可轉讓海運貨單
 第四節 傭船提單 (CHARTER PARTY B/L)
 第五節 航空運送單據 (AIR WAYBILL)
 第六節 公路、鐵路或內陸水路運送單據
 第七節 快遞收據、郵政收據或投郵證明

第五章 審查單據其他應注意事項
 第一節 單據的簽署
 第二節 單據的更正
 第三節 單據內容繕打錯誤
 第四節 單據正本性的判定
 第五節 部分裝運的判定
 第六節 預定船舶及轉運
 第七節 其他例證及議題

第六章 單據的提示或遞送
 第一節 單據的提示或再提示
 第二節 單據遞送途中遺失
 第三節 單據提示期間的計算

第七章 瑕疵單據的處理
 第一節 銀行的拒付通知
 第二節 出口拒付電文的處理
 第三節 DOCDEX的裁示
 第四節 進口案件法律訴訟

第八章 轉讓銀行換單轉讓的風險
 第一節 信用狀的轉讓
 第二節 換單的轉讓信用狀
 第三節 “換單轉讓”信用狀,轉讓銀行承擔的風險
 第四節 背對背信用狀的爭議案
 第五節 信用狀轉讓和款項讓與不同

第九章 擔保函項下的提示單據
 第一節 擔保函要求的單據
 第二節 擔保函聲明書的敘述
 第三節 展延否則付款

參考書目

購買須知
因眾多考生詢問測驗相關書籍,為服務考生,爰設立各類參考用書專區供考生參考,本院對所有參考書籍均不作任何推薦及保證。
 
一.商品取貨方式說明如下:
(一)宅配:商品訂購滿499元,即可免自付運費80元。
(二)超商取貨付款:
1.商品訂購滿399元,即可免自付運費40元。
2.商品送達您指定取貨之7-11超商門市後,系統將發送「超商取貨通知e-mail」及「手機簡訊」通知您於7日內前往超商門市取貨,或您也可於本院網站客戶服務網的「購書記錄」內查詢處理情形。
3.超過7日未至超商取貨,商品將被退回本院,須請您重新至網路書店下單訂購;如已付款,後續將處理退費事宜。若累計二次未至超商取貨,本院將取消您超商取貨付款之服務。
4.由於超商取貨有尺寸大小之限制,僅提供5本以內之書籍及影音光碟商品使用「超商取貨付款」功能。

二.若您訂購的商品是有現貨庫存的,將於您完成付款後起算,3至5個工作日內即可收到商品;若逾期未收到者,請來電與我們連絡 (02)3365-3635。
三.您所購買的商品享有到貨7日商品鑑賞期。若要辦理退貨,請於商品鑑賞期內寄回,且商品必須是全新狀態及完整包裝(商品、附件、發票等),否則恕不接受退貨。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