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圖示 FAQ
 
 

綜合業務─

   
 
Q: 什麼是「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為什麼要參加「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  
   
 
A: 「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辦理的專業能力認證制度。
為了提昇國內中小企業財務人員素質,建立一套客觀的中小企業選才標準,本認證制度依人才所需之職能分三級辦理:
初級–財務人員(CFS
SME
中級–財務主管(
CFM
SME
高級–財務顧問(
CFC
SME
以因應從業人員在職涯各階段面臨之不同挑戰,並期能消彌就業市場的資訊不對稱狀況,使從業人員拿到符合自己能力與期望的薪資,也使企業主不必再擔心所用非人。
 
   
 
Q: 「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是由那個單位授證?  
   
 
A: 本認證制度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等2個單位合作辦理,並由此2單位共同認證。  
   
 
Q: 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參加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  
   
 
A: 適合參加初級–財務人員(CFSSME)認證者:
1. 社會新鮮人;
2. 轉換工作跑道者;
3. 中小企業財務作業人員;
4. 金融機構的企業徵、授信相關部門人員;

適合參加中級–財務主管(CFM
SME)認證者:
1. 轉換工作跑道者;
2. 企業主或財務主管;
3. 期望在企業財務或稽核部門升遷者;
4. 金融機構的企業徵、授信相關部門人員;

適合參加高級–財務顧問(CFC
SME)認證者:
1. 轉換工作跑道者;
2. 企業主或財務主管;
3. 財務分析師;
4. 企業管理顧問。
   
   
 

教育訓練業務─

   
 
Q: 我需要先上課才能參加認證制度的各級測驗嗎?  
   
 
A: 本認證制度共分為三級:
1
初級–財務人員(CFS
SME)應試者並不需要參加任何課程,在通過測驗並符合認證相關規定 (簽署職業道德聲明書等)即可申請認證。

中級–財務主管(CFM
SME)應試者在通過測驗後須完成10小時之教育訓練課程,並符合認證相關規定即可申請認證。

高級–財務顧問(CFC
SME)應試者在測驗前須接受本認證制度認可機構(認可機構將另行公布)舉辦之模組化教育訓練課程並符合認證相關規定即可申請認證。
 
   
 
Q: 請問研訓院有辦理本認證制度的考照輔導班嗎?  
   
 
A: 秉持「不辦理本院主辦測驗之考照班」的原則,本院並無辦理中小企業財務人才認證制度之考照輔導班。若您對於考照班有需求,要請您向中小企業相關組織(如:聯輔中心、中小企業協會等)洽詢。  
   
 
Q: 教育訓練課程跟持續進修課程有什麼不一樣?我兩種課程都需要參加嗎?  
   
 
A: 應試者在參加財務主管(CFMSME)測驗後或參加財務顧問(CFCSME)測驗前,必須完成教育訓練課程方可完成初次認證。

而完成財務人員(CFS
SME)、財務主管(CFMSME)或財務顧問(CFCSME)認證之人員,須在認證有效期間(三年)內進行一定時數之持續進修,方可申請換證。
 
   
 
Q: 我有相關學歷或專業認證,請問我還需要上教育訓練嗎?  
   
 
A: 關於以專業證照或認證抵免教育訓練之規定請參閱本認證制度「教育訓練抵免辦法」(相關辦法另行公佈)。  
   
 
Q: 持續進修只能以上課的方式進行嗎?  
   
 
A: 持續進修方式除了參加課程、研討會與座談會,符合規定之文章發表、著作與授課亦被認可為持續進修;相關規定請參見本認證制度「持續進修要點」(相關辦法另行公佈)。